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海浪—风暴潮数值模式及综合预警报技术”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暨项目启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稿时间:2024-02-16浏览次数:27

2024年1月21日,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学技术处主办、海洋科学学院承办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海浪—风暴潮数值模式及综合预警报技术”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暨项目启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模式。该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专项中“海洋灾害”板块的一个项目,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院长董昌明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汇聚了国内十家涉海高校和研究所共同承担的,执行期为三年。该项目是我校海洋学院建院以来作为首席主持单位获批的第二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也是董昌明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的第二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

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共100余人出席,包括论证咨询专家,项目组骨干及参与成员,以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师和研究生。项目咨询专家组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实验室(珠海)主任中科院院士陈大可研究员担任组长,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谈哲敏教授担任副组长,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董文杰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郑飞研究员为项目管理单位指定的项目责任跟踪专家。咨询专家包括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副主任邹斌研究员、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所长胡胜正研高级工程师、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永平教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管玉平研究员、崂山实验室刘海龙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徐洪周研究员、国科大张永垂教授等,此外专家组还包括了自然资源部东海预报减灾中心张蓓高级工程师担任行业专家代表,南京大学财务处副处长夏莉高级会计师担任项目咨询财务专家。项目还邀请了项目参与单位的专家组成指导专家组,为项目实施把关: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院中科院院士王会军教授、中科院海洋所所长王凡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原党委书记管兆勇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欧洲科学院院士乔方利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欧洲科学院院士姜彤教授、中山大学国家特聘专家刘骥平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杰青荆钊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赵伟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何宜军教授等。项目组成员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厦门海洋预报台、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十家单位。

会议开幕式于21日上午9时开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技处王小曼副处长主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吴攀教授作开幕致词。吴校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洁地介绍了学校情况以及项目特色,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王小曼副处长随后转达项目管理单位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项目推荐单位江苏省科技厅对各位专家的感谢和对项目的期望。之后,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咨询专家组组长陈大可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董昌明教授首先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项目目标和考核指标、主要研究内容、课题分解、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研究团队及工作基础、年度计划等多个方面。随后参会专家进行质询并形成论证意见。专家高度肯定了本项目的研究价值和研究内容合理,并提出了加强课题间的协作和提前为科研成果的业务示范做好准备的宝贵意见,并表达了对项目顺利开展和成果应用的期望。21日下午,项目的五个课题分别进行了课题实施方案论证,在专家质询后形成专家组意见。此外,项目组还在20日下午开展了项目有关管理政策宣贯及财务培训,以及项目内部讨论。本次会议项目团队成员与专家深入互动和交流,构筑了一道扎实的学术桥梁,为项目的顺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具有重要的战略和实践意义,一方面在为项目组成员促进学科知识交流、探讨课题研究细节、明确项目实施方向提供了优质的平台的同时振奋了士气,提高了各课题组成员的科研热情;另一方面积极吸收各位专家组成员提供的高深的见解和建议,通过汲取各位先达的研究经验,为今后项目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摄影:马舒玥、韩磊

撰稿:马舒玥、刘金炎、张秦榴

会议现场


吴攀副校长致辞

王小曼副处长主持


项目首席科学家海洋科学学院院长董昌明教授介绍项目实施方案


线下出席启动会的项目组全体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