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际新闻网:海科院时海云同学顺利完成大洋第48航次深海考察任务

发稿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1259

  北京时间916日,我校董昌明教授团队成员时海云同学圆满完成大洋第48航次第一航段为期50天的科学考察任务并顺利归来。此次科学考察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组织实施,北海分局、海洋三所、上海交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单位参加。董昌明教授作为大洋协会深海海山项目的课题组长,派出团队成员参加了本航次的科学考察任务。

  7月31日,经自然资源部批准,我国远洋科考功勋船——“大洋一号”船缓缓驶离北海分局青岛科考基地码头,起航前往西北太平洋海域执行中国大洋第48航次科学考察任务。当地时间8月12日17时,在先后成功突围“云雀”“珊珊”“魔羯”3个台风后,“大洋一号”船抵达西北太平洋海山区。此后,“大洋一号”在工作区开展了约30天的科考任务。本航次的重点任务是履行我国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署的富钴结壳资源勘探合同,开展合同区及其邻近区域的环境基线和生物多样性调查,并兼顾“海龙Ⅲ”“海龙11000”等装备的试验与应用。

  时海云同学在本航段中担任水文组组长,负责CTD (海水温度盐度深度测量系统)和ADCP(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的作业和数据处理,负责ROV(无人缆控潜水器)挂载CTD设备的作业,以及部分甲板作业任务。8月20日到26日,在科考队的共同努力下,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海龙Ⅲ”ROV在西北太平洋海山区成功实施5次深海下潜,完成了典型海山的环境调查任务,最大潜深4200米,共完成22次座底,36次悬停观测,近底观测作业16个小时,并成功采集到结壳和结核样品,以及海绵、海百合、红珊瑚等6类生物样品。此外,我国自主研发的“海龙11000”ROV完成6000米级大深度试潜,最大潜深5630米,创下我国无人有缆潜水器深潜纪录。

  深海是地球上最后未被人类全面系统感知和利用的地理空间,深海空间十分巨大,潜在战略价值近乎无限,人们对大洋深海的探索迫在眉睫。通过近50天的海上作业,董昌明教授团队获得了丰富的第一手大洋观测资料,积累了扎实的观测经验,激发了大家的研究兴趣,更是培养研究生实践创新的一个重要渠道。团队今后将派出更多的同学实际参与大洋科考任务,为我国海洋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贡献!

该则新闻已在天际新闻网上报道,详情可见:https://news.nuist.edu.cn/2018/0921/c1147a116597/page.htm

 大洋一号科考船

“海龙III”ROV作业成功合影

 “海龙III”ROV采集到的生物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