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际新闻网:人工智能海洋联合研究院在我校揭牌

发稿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1287

12月1日上午,周同科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海洋联合研究院(UNIVER & NUIST Joint AI Oceanography Academy)暨院长受聘仪式在我校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我校校长李北群,国家海洋卫星应用中心应用发展部主任邹斌研究员,北京周同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程成,周同科技品牌部经理杨喻森、技术总监王新然、杨文鲜,我校党委校长办公室、科技产业处,以及海洋科学学院、自动化学院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李北群校长在会上致辞。他表示,人工智能海洋联合研究院的成立是我校聚焦当前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海洋科学研究与推进学科交叉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联合研究院能够在当前AI行业发展的政策导向下,依托我校优势学科与人才资源,积极开展AI识别海洋数据资料系统、AI智慧海洋一体化管理平台与海洋气象灾害风险大数据预警预报系统的研究。他说,我校将集聚各方力量,将人工智能海洋联合研究院建设成为跨学科研究、科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的优势平台,为智慧中国建设和走向深蓝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潘德炉院士在致辞中对我校近年来快速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赞赏和肯定。他说,人工智能海洋联合研究院的成立及时回应了科学研究的需要,大有可为。他希望联合研究院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周同科技的支持下,一要引领科学研究,二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脚踏实地,办出名声,办出特色,办出效益,办成榜样。

董昌明教授简要介绍了联合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与未来发展计划。他表示,人工智能海洋联合发展是地球科学和大数据产学研结合的重要应用体现之一。联合研究院的成立是学校办学的又一次提升。他说,研究院将努力创新发展,在未来将联合研究院创办成向国家输送优秀专家人才的重要智库。同时在联合研究院的平台上,发展人工智能海洋学这一创新性的学科方向。

程成在讲话中表示, 大数据+机器深度学习作为核心的技术创新和应用,正驱动城市形态、产业结构、生活方式和科学研究领域的深刻变革,随着AI技术的不断完善,也必将为地球基础学科的研究带来新的突破。

随后,潘德炉院士、李北群校长共同为人工智能海洋联合研究院揭牌。潘德炉院士为董昌明教授、刘青山教授、程成先生、王新然先生颁发聘书。董昌明教授受聘为联合研究院院长、程成受聘为共同院长、王新然受聘为首席研究员、刘青山教授受聘为首席顾问。揭牌仪式前,与会人员还召开了第一届人工智能海洋研讨会。

作为全球首家人工智能和海洋科学结合的研究院,人工智能海洋联合研究院将依托周同科技的技术优势和我校的学科优势,为江苏省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同时加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技术能力建设,为AI和海洋交叉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潘德炉院士致辞

李北群校长致辞

董昌明教授介绍研究院基本情况

程成讲话

揭牌

该则新闻已在天际新闻网上报道,详情可见:https://news.nuist.edu.cn/2018/1203/c1133a123556/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