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际新闻网:校领导率队赴法国多所高校推进旋转实验平台合作

发稿时间:2019-01-28浏览次数:1655

  114日至17日,我校副校长张永宏带队出访法国,深入推进我校与法方单位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我校代表团先后拜访了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法国地球物理与工业流体研究所、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等地。我校科技产业处处长王军、基建处处长郭爱民、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董昌明等有关负责人陪同访问。

  14日至15日,我校代表团一行来到法国格勒诺布尔,首先会见了法国地球物理和工业流体研究所(Laboratoire des Écoulements Géophysiques et Industriels,LEGI)所长Joel Sommeria及研究所管理团队。Joel Sommeria教授对张永宏副校长一行到访表示欢迎,并对LEGI进行了介绍。LEGI拥有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科里奥利旋转实验平台(直径13米),是欧洲关注于波浪、重力研究和泥沙输运等基础问题的重要研究中心。Joel Sommeria教授希望双方通过相互交流与分享,与南信大深化合作、携手建设国际最大的国际地球流体旋转实验平台,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的世界一流的地学研究中心。张永宏副校长对Joel Sommeria所长表示感谢,他表示,此行主要调研大型旋转实验平台建设经验,并希望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学习交流。

  随后,我校代表团与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主管科研工作的副校长Eric Saint-Aman、主管国际合作工作的副校长Jerome Gensel、格勒诺布尔科学观测站(the Observatoire des Sciences de l’Universe , OSUG)主任Michel Dietritch进行了座谈。双方充分讨论了未来在研究生联合培养、地球科学领域科研合作等方面的合作规划。

  16日,我校代表团一行赴法国巴黎访问了目前法国工学类排名第一的巴黎综合理工大学,并进行座谈。座谈中,巴黎综合理工大学Alex Stegner教授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希望在跨学科融合研究方面与我校进行深入交流合作。通过本次访问,双方初步确定在自然资源与环境污染领域(Water, air, pollution & energy ,WAPE)建立长期深入的合作框架,利用针对在读博士研究生的国际暑期学校、针对在读硕士研究生的联合培养与实习项目,逐步落实中法国际合作。随后,在法方陪同下,我方团队还参观了学校的移动式旋转实验罐和小型旋转实验平台。

  此次访问,不仅调研了大型旋转实验平台建设经验,而且深化了交流与合作,确立了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基地建设等方面携手共进,以及建设地球流体旋转实验平台、发展地学研究中心的合作目标。

访问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

参观LEGI实验平台

 

该则新闻已在天际新闻网上报道,详情可见:https://news.nuist.edu.cn/2019/0124/c1147a127620/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