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庆科技活动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管玉平研究员来我室访问

发稿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1595

应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海洋数值模拟与观测实验室主任董昌明教授的邀请,517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管玉平教授访问我实验室。

管玉平教授是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教授。中国海洋学会海气相互作用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气象学会海洋气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他的研究兴趣涉及:海洋环流与全球变化、海洋能量、台风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参加重大计划2项、面上3项;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承担国家973项目4项;负责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课题1项,其它6项。获省部级海洋科技奖3项。发表论著近70篇;主要学术成果是对大洋热盐环流驱动机制在理论上给予能量解释,这是争议了100多年的科学问题,该工作曾被美国气象学会AMS Top 20 List文章列为第7位。

访问期间,管玉平研究员同海洋科学学院师生们进行了座谈,并给海洋科学学院师生们做了题为湍动海洋中的有序结构是条纹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近年物理海洋学研究的一个新热点——海洋条带,管教授关于湍动海洋条纹的研究工作拓展了实验室成员的眼界,深入浅出的报告引发在座师生的强烈共鸣和深入讨论。

此次访问不仅加深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未来深入的交流与合作,而且有助于促进我室继续开展创新性的研究工作。

 

(高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