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庆科技活动月——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所长黄大吉研究员 访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发稿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1342

  应我校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海洋数值模拟与观测实验室主任董昌明教授邀请,516日,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黄大吉研究访问我校,并作题为“Cross Shelf Exchange in the East China Sea”学术报告。报告由董昌明副院长主持,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

  黄大吉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所长。长期从事近海动力过程研究,运用现场调查、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手段,开展近海动力过程的时空变化特征和机理、及其对生态环境的作用的研究。、在锋面稳定性和锋面环流结构、渤海风与潮的相互作用与季节性层化、黄海冷水团和黄海暖流、东海环流和跨陆架交换过程、物理过程对生态过程的作用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有价值的成果,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

  黄大吉研究员使用气候态数据,运用高分辨率三维模式模拟了2006年中国东海的跨陆架交换过程。通过与观测资料进行比较,结果表明该模式可以较好地捕捉到中国东海的关键物理过程,并进一步分析了跨陆架交换的时空变化特征。随后,黄大吉研究员还参观了海洋科学学院及海洋数值模拟与观测实验室,对我校在科学研究、人才队伍、科研条件等方面发展和成果表示肯定。

(陆晓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