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昌明教授参加“世界海洋日”活动,受邀在自然资源厅官网做云报告

发稿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1410


今年6月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三个“全国海洋宣传日”。省自然资源厅组织江苏省海涂研究中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南京海底世界等单位共同举办了面向社会公众的海洋日主题线上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呼吁保护海洋环境,维护海洋生态。

今年的海洋日系列活动以“保护红树林 保护海洋生态”为主题。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海洋日宣传活动由往年的线下转到了线上举办。省自然资源厅官方网站开设了海洋日主题专栏,通过省厅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官方抖音账号等平台开展宣传科普活动。同时,今年创新开展了“保护海洋生态主题创意作品大赛”、“海洋云课堂”、“海洋知识线上音频科普”和线上有奖问答等一系列面向社会公众的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

围绕今年海洋日主题,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南京海底世界、省海涂研究中心、玄武区科协、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举办创意大赛,比赛以世界海洋日中的“保护海洋生态”为主旋律,以海洋与人类和谐共生为抓手,5月25日开始通过电子邮件向南京市玄武区青少年团体、中小学生征集创意作品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将通过省海涂中心、南京海底世界官网、官方微博、抖音视频等进行展示。6月4日下午,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董昌明教授做了题为《全球变化下海洋生态系统产出的可持续性和保护策略》的专题讲座,讲座通过省自然资源厅、省海涂中心官方网站海洋日活动页面进行直播(链接:http://zrzy.jiangsu.gov.cn/xwzx/ztjc/hyrhdzt/hddt/2020/06/05101739495477.html)。省自然资源厅、省海涂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线上开展了关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等内容的海洋日科普知识有奖问答。这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海洋日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公众参与度,普及了海洋科学知识。

6月8日当天,省自然资源厅、省海涂研究中心通过官方网站、微博线上直播的方式,播出了省自然资源厅王辽宁副厅长为今年海洋日宣传活动的致辞。王辽宁在致辞中指出江苏是海洋大省,全省海岸线长达954公里,海域面积3.75万平方公里,滨海湿地面积98.6万公顷,居全国沿海省份第一位,海洋资源禀赋优良。2019年省自然资源系统严格履行“两统一”核心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发展理念,突出“优空间、护资源、促发展”的工作主线,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严格海洋开发和利用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省自然资源厅下一步要调查摸清海洋资源现状,努力提高自然岸线保有率;优化空间布局,推进海洋经济协调发展;抓好海洋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提高全民在海洋生态系统、海洋岛屿与岛礁、沿海海岸带等方面海洋保护意识。他呼吁全社会携起手来,一起担当作为,一起克服困难,扛起保护海洋资源的责任,担当起建设海洋强省的使命。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志愿者代表做以“保护红树林 保护海洋生态”为主题的演讲,向社会公众发出珍惜海洋资源、爱护海洋环境的倡议。举办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题宣传活动,对于普及海洋知识、宣传海洋文化,促进全社会认识、关注和可持续利用海洋,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该则新闻已在科技快报上报道,详情可见: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220487be1914126acb63d3f6ec0f827/ZlvKafr7UmEQ17Gl/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