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际新闻网:江苏海洋生态灾害及其预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稿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1386

2020年6月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海洋日”也是第十三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海洋日的主题是“保护红树林 保护海洋生态”。为响应国家号召,加强江苏海洋生态灾害及其预警预报方面的研究以及各专家学者间的交流合作,由我校、江苏海洋大学、南京信大海洋大数据研究院一起共同举办的的“江苏海洋生态灾害及其预警研讨会”在我校正式召开。本次会议由董昌明教授和江苏海洋大学徐军田教授共同主持。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王苏民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刘东艳教授、江苏海洋大学王洪斌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张永垂教授、河海大学廖光洪教授、江苏海涂中心梁晓红部长等以及我校多位师生参与此次会议。会议目标为组织一个以江苏海洋学家为主的海洋生态研究团队,通过对江苏海洋独立的现场调查和科学研究,为江苏省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咨询。

会议第一位报告人为华东师范大学刘东艳教授。刘东艳教授主要从事海藻类生态学研究,关注河口-陆架海藻类群落结构的长周期变化特征、形成机制与生态效应。刘教授对浒苔和马尾藻的起源、快速生长机制、漂浮机制以及危害和潜在价值做出了详细介绍。会议第二位报告人为江苏海洋大学徐军田教授。徐军田教授近年来一直从事藻类与全球性海洋环境条件变化关系的研究,徐教授做了关于江苏辐射沙洲紫菜养殖区固着绿藻种类组成分析的报告。报告从采样方案、藻类种类鉴定等方面进行展开,说明了江苏辐射沙洲紫菜养殖筏架的固着绿藻组成。会议第三位报告人为我校孙德勇教授。孙德勇教授主要从事水光学、水环境遥感等方面的研究。孙教授基于多源卫星数据的近海大型漂浮藻类遥感检测技术开展的有关浒苔光学遥感工作进行了报告。会议最后一位报告人为董昌明教授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嵇宇翔。嵇宇翔同学介绍了我校海洋数值模拟实验室所做的东海浒苔预报系统展示了模式模拟结果。

报告结束后,经过各位参会人员的讨论:决定成立江苏省海洋学会海洋生态灾害专业委员会,并一致达成了关于开展浒苔和马尾藻各项机制研究以及研发浒苔和马尾藻预警预报系统的共识。

董昌明教授和徐军田教授主持报告


    该新闻已在天际新闻网发布:https://news.nuist.edu.cn/2020/0609/c1150a159297/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