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硕士研究生在国际学术杂志发表 孟加拉湾中尺度涡旋的研究工作

发稿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1003

近日,我室一篇题为“Multi-Source Data Analysis of Mesoscale Eddies and Their Effects on Surface Chlorophyll in the Bay of Bengal”的论文被国际著名学术期刊Remote Sensing接收发表doi:10.3390/rs12213485。该论文以硕士研究生杨霄为第一作者,实验室主任、海洋院副院长董昌明教授为通讯作者。广东海洋大学徐广珺博士、浙江海洋大学刘宇博士、实验室成员孙文金博士、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区域海洋动力学与数值模拟功能实验室夏长水副研究员为合作者。

 

该论文利用海平面异常、多卫星融合水色数据、全球漂流浮标数据、海表面温度等多源观测集数据,识别追踪了26年间孟加拉湾生命周期不小于4周的1237个气旋和1121个反气旋,统计分析了涡旋的时空分布变化、表面和垂向特征、演变以及对周围海表叶绿素的影响特征。探讨了气旋和反气旋作用下的叶绿素的分布和浓度的变化情况。

 

这项成果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南方实验室等多院校合作的成果,也是我们团队和兄弟院校合作的成功典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