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际新闻网:第一届人工智能海洋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稿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1314

5月23日,第一届人工智能海洋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国家深海基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永福、国防科技大学张韧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杨劲松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罗京佳教授、深圳大学海洋与生命科学学院牟林教授、江苏海洋大学成印河教授、广东海洋大学赵辉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宋振亚研究员、海洋湖沼英文版编辑任远等学术界知名专家学者受邀出席,来自全国40余所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相关业务单位人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研讨涵盖海洋、气象、生态、计算机、人工智能等领域。我校副校长张永宏出席,会议由我校科技处处长张新厂主持。

张永宏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向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他表示,利用人工智能新兴技术来推动跨学科联合、深入地研究地球科学的前沿问题,对科学创新具有重要作用。同时,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围绕“人工智能海洋学”这一主题的交流讨论,为提升学术水平和跨学科交流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项目首席科学家董昌明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在新时代,如何获取、利用、管理海洋大数据,如何实现海洋大数据科学与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的交叉融合,并发挥其在智慧海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已是当今海洋科学研究的关键问题。董昌明代表项目研究团队表达了将依托南方实验室项目支持,对人工智能海洋学的应用与创新工作进行攻关。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王凡研究员、国防科技大学张韧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罗京佳教授等特邀专家分别从人工智能在印太关键海域的应用、海洋资料多源信息融合与AI重构、机器深度学习预测ENSO等方面进行了精彩专题学术报告,并且与参会老师、同学进行深入交流讨论。随后,国内学界专家学者进行了多场专题学术报告,项目骨干成员也就该项目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与专家做了细致深入的讨论。

通过本次会议,广大青年师生充分接触人工智能在海洋科学中的应用等前沿课题的最新研究进展,获益匪浅;项目成员在讨论中深化了对于研究内容的理解与体会,完善了项目任务的计划,坚定了完成项目的信心。此外,随着多学科融合、新兴学科交叉发展等手段,我校海洋科学学科建设和科研能力逐步增强,这将提高我校在中国海洋科学学界的研究实力与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我校的知名度,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


(原文链接:https://news.nuist.edu.cn/2021/0524/c1147a177399/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