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海洋数值模拟与观测实验室成立于2014年9月,是具有物理海洋特色的海洋研究机构。现有实验室成员17名,其中包括教授7名,讲师4名,工程师1名,博士后1名。成员中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47%的成员具有海外经历。实验室成员多年来在海洋动力学理论分析、涡旋自动探测、涡旋动力学、涡旋统计、卫星资料分析、现场资料分析、近岸海洋高分辨率数值模拟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研究区域涵盖太平洋、大西洋沿岸,印度洋和北冰洋,其中一些工作具有相当的创新性。实验室带头人董昌明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在过去几年间完成了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局、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以及美国海上能源管理局支持的多个项目。目前董昌明教授作为项目负责骨干正参加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实验团队的主要成员具有多年的合作经历,有的专攻海洋资料分析,有的长于数值模拟,有的理论分析功底深厚。
       
       海洋数值模拟与观测实验室将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为依托,在国内与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多家兄弟单位建立实质性的科研交流与合作关系。在国际上,成立了中国-西班牙海洋环境研究所,并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James Mcwilliams 院士的科研团队紧密联系合作。目前,实验室已采购了16核与20核两台小型服务器用于区域海洋——大气耦合模式的应用与研究。尚有256核高性能服务器筹备购置中。此外,校级与院级的公共科研计算服务平台等硬件计算设施也为实验室的科学研究提供有力的支持。实验室将整合数值模拟、海洋观测与分析、卫星遥感等科研力量,建立健全的高水平数值模拟队伍,打造我国特有的高质量数值模拟产品。借助观测数据的验证与同化对模拟产品进行进一步的优化,最终将其推广应用于江苏省沿岸乃至全中国海的物理海洋研究中,揭示这些海域中尺度海气相互作用机制,最终实现预报、预警等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