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学院本科生周书逸同学一学期发表3篇人工智能海洋学SCI论文

发稿时间:2021-08-30浏览次数:3828

近年来,在董昌明教授带领下,海洋科学学院“海洋数值模拟与观测实验室”认真贯彻我校 “三融合两全体”的教育理念和方针,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尤其着力于培养本科学生的科研基础、科研素养和科研兴趣。经数年耕耘,我室已形成了专门针对本科生的导师定点跟踪辅导、暑期科研实践学校、地球流体实验参与等多形式多层次本科生科研引导培育体系。周书逸同学即为其中优秀代表。

周书逸同学现为我校海洋科学专业本科生四年级学生,大学三年的综测和专业排名均为专业第一名(GPA4.05/5),于2019年加入我室研究团队学习。在我室学习研究期间,先后主持或参与了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北极海冰变化对中国西南地区气候的影响》(我室王锦老师指导)、《粤港澳大湾区风暴潮智能监测预警评估与辅助决策系统》、《基于海洋大数据的时空融合机器学习算法的改进及其在海洋动力参数估算和预报中的应用研究》、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基于数据驱动的江苏省近海人工智能波浪预报系统》(后三项为我室董昌明教授指导)等数项科研项目工作。同时,周书逸同学将其科研工作聚焦于人工智能海洋要素预报,在董昌明教授指导下已发表三篇SCI论文发表,其中,”ConvLSTM-based Wave Forecasts in the South and East China Seas”发表于SCI杂志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Improving Significant Wave Height Forecasts using a joint 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 - Long Short-Term Memory Network” Bidirectional Modeling of Surface Winds and Significant Wave Heights in the Caribbean Sea”发表于SCI杂志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前两篇为第一作者,第三篇为合作作者;参与《人工智能海洋学》书稿编写,为副主编(排名第五)。在学术交流和专业竞赛方面,周书逸同学在第一届人工智能海洋学研讨会上做了题为《基于人工智能的波浪预报方法研究》的唯一本科生参会口头报告;在第三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海洋环境分析预测及防灾减灾中的应用研讨会上做墙报报告;曾获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江苏省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充分利用现有科研团队资源,不断提升学生素质,着力培养兼具人文情怀、科学素养、社会担当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是我室长期以来的主要目标之一。周书逸同学在本科阶段的硕果则是我室针对本科生开展课外科研素质培养的优秀代表。学生的斐然成绩,不仅是自身不懈努力的成果,也是指导老师辛勤培养的结晶,更是我校践行思创融合、专创融合、科创融合的最佳体现。

 

供稿:董蔚远

图1. 周书逸同学在研讨会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