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主任董昌明教授率队参加2021南海年会

发稿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1139

20211022日至1024日,我室实验室主任,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董昌明教授及董济海老师、孙文金老师,博士研究生曹玉晗、王森、蒋星亮、白瑞祥、冯钰婷,硕士研究生刘凌霄、韦销蔚、滕芳园、曹茜、陈思捷,科研助理韩振、游志伟、徐怡然以及本科生周书逸共17人赴广东省湛江市参加2021年南海年会(2021 South China Sea Annual Meeting Agenda)并作各专题的学术报告和墙报展示。

“南海年会”国际学术研讨会是由海内外海洋学者发起的民办共助学术活动。2012年成立以来,一共已成功举办7届,分别由厦门大学、广东海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河海大学、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以及复旦大学承办。其目的在于探索南海前沿科学问题,激发研究新思路,促进合作,提升南海海洋相关科学研究水平。本次第八届南海年会系列国际会议由广东海洋大学承办,重点围绕南海及周边海区动力过程、南海与大洋的海气相互作用、生物生态和化学地质过程、以及海洋学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等相关主题开展学术交流。

本次南海年会中,董昌明教授作为南海年会组织委员会成员和本次组委会秘书长、广东海洋大学海洋与气象学院副院长谢玲玲教授共同主持了Session 5 南海陆架及邻近海区动力过程。在24号的海洋学研究中的新技术新方法模块,董昌明教授受邀做了题为《迎接大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海洋学的新时代》的专题报告,董昌明教授的报告内容介绍了人工智能引入海洋科学研究的新方法,并展示了现阶段团队取得的相关成果,引起了在场海洋学专家们的热烈反响。此外,董济海老师做了《Turbulent dissipation in the surface mixed layer of an anticyclonic mesoscale eddy in the South China Sea》的线下学术报告,孙文金老师做了《南海中尺度气旋暖涡和反气旋冷涡的特征分析》的线下学术报告,王森博士生做了《西北印度洋大涡的数值模拟研究》的线上学术报告,蒋星亮博士生做了题为《Influences of deep-water Seamounts on the hydrodynamic environment in the Northwestern Pacific Ocean》的线上学术报告,曹玉晗博士生做了题为《Global cyclogeostrophic current derived from sea surface height anomalies measured by satellite altimeter》的线上学术报告,白瑞祥博士生做了题为《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Empirical Models in Caribbean Sea Ocean Surface Wave Research》的线上学术报告,刘凌霄硕士生做了题为《基于多源卫星遥感观测数据建立全球海洋中尺度涡旋海气生耦合观测资料数据库》的线上学术报告以及周书逸本科生展示了题为《Improving significant wave height forcasts using a joint 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Long Short-Term memory network》的墙报,其余学生均做了墙报展示。其中王森、蒋星亮、白瑞祥、刘凌霄和周书逸同学,获得了“青年学者优秀报告奖”。

此次2021南海年会共吸引了线上线下海内外200多位海洋学术界同仁的参与,为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了一个友好交流的平台。本实验室的教授及研究生团队与各位海洋学学者们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此次年会增加了团队实验室的对外影响力,也与其他优秀的实验团队互相学习提升,具有积极的影响和深远的意义。

供稿:徐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