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在鱼类生态动力学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稿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879

近期,我室董昌明教授与广东海洋大学赵辉教授合作的学术论文“Relationships between environmental variables and spatial and temporal variability of Japanese jack mackerel Trachurus japonicus in Beibu Gulf, South China Sea”的文章被SCI期刊《PeerJ》接收,我室于广东海洋大学的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冯钰婷为文章的第一作者,赵辉教授为通讯作者

该文基于2013-2014年四个季节北部湾竹荚鱼渔获量(CPUE)和海表面温度(SST)、海表面盐度(SSS)、叶绿素a浓度(Chl-a)和海平面异常(SLA)等遥感数据,利用广义加性模型 (GAMs),确定了竹荚鱼的时空分布以及对其未来时空分布进行预测。结果表明北部湾竹荚鱼CPUE随季节变化,夏季和秋季较高,春季和冬季较,其中夏季最高。环境因子中对竹荚鱼时空分布影响最重要的环境因子依次是SLAMonthDepthSSSSST并提出GAMs模型在预报竹荚鱼时空分布方面有很好的预报性。

该文章是我室在海洋生态动力学研究方面的一个新进展,为我室和其他院校合作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供稿:伏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