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硕士研究生关于风应力对涡旋做功的论文在SCI杂志发表

发稿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945

近期,实验室硕士研究生滕芳园同学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Does the wind stress always damp an oceanic eddy?”的文章被SCI期刊《Geoscience Letters》接受。

截至目前,已有文献表明相对风应力抑制海洋中尺度涡旋。然而,基于该文构建的简化理论模型,发现在稳定均匀的风场作用下,涡旋经过几个小时的适应和调整后可以从风场中快速获得动能,其中风应力从负做功转变为正做功。这一发现得到了一个事实的支持,即在热带太平洋东北部的风几乎是恒定的,相对风应力对海洋涡旋的作用是正的。这意味着风的能量输入对涡流速度结构非常敏感,因此风应力并不总是涡流的“杀手”。

本篇学术论文由我室董昌明教授通讯作者,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的潘爱军副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徐驰副研究员为合作作者,该论文不仅是我室同国内顶尖研究团队的交流结晶,也进一步提升了我校与海洋科研院所的合作。

供稿:金阳